首页娱乐 正文
目录

立秋什么时候吃西瓜 立秋吃西瓜有什么讲究

菩提子娱乐2026-06-02 21:26130
立秋下午2点左右吃西瓜就比较好,因为这时候刚吃完午饭不久,不是很饿,但是可能会有一点渴,吃西瓜的话刚好可以解一下渴。而且因为是立秋,所以天气也比较凉,那么这时候的西瓜可以放在常温状态下就好了,如果放在冰箱里面去冻了的话反而不好吃。 立秋前后西瓜刚进入采摘期,立秋吃西瓜就是一种尝鲜。而中部一些地区,立秋时西瓜已经进入末市,吃西瓜可以消除初秋之...

立秋下午2点左右吃西瓜就比较好,因为这时候刚吃完午饭不久,不是很饿,但是可能会有一点渴,吃西瓜的话刚好可以解一下渴。而且因为是立秋,所以天气也比较凉,那么这时候的西瓜可以放在常温状态下就好了,如果放在冰箱里面去冻了的话反而不好吃。

立秋前后西瓜刚进入采摘期,立秋吃西瓜就是一种尝鲜。而中部一些地区,立秋时西瓜已经进入末市,吃西瓜可以消除初秋之邪、润养五脏。

吃西瓜啃秋的习俗在古时就有了。传说明代时有一年,南京城里许多人长了癞痢疮,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食瓜让“癞痢”落疤自愈的故事多吃西瓜,结果瘌痢疮果真好了。因此人们就在入秋的这一天多吃西瓜,以防秋燥,久之形成习俗。民国时期出版的《首都志》记载:“立秋前一日,食西瓜,谓之啃秋。”也有迎接秋天到来之意。

人们相信立秋时吃瓜可免除冬天和来春的腹泻。清朝张焘的《津门杂记·岁时风俗》中就有这样的记载:“立秋之时食瓜,曰咬秋,可免腹泻。”人们在立秋前一天把瓜、蒸茄脯、香糯汤等放在院子里晾一晚,于立秋当日吃下,为的是清除暑气、避免痢疾。

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,称“咬秋”,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,时逢立秋,将其咬住。要是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,就叫hold住了。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“咬秋”,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。在浙江等地,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的生活习惯,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。

免责声明:本站发布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,会及时删除,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meirixinzhi.com/181402.html

发布评论

您需要 注册登录 后才能发表评论

扫描二维码手机访问

文章目录